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2-30 17:09:55  |  信息来源:市局  

 

Q50A9769.JPG

12月29日,“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丰致发布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列兵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蔡先艳科长主持。

Q50A9757.JPG

王庆丰在发布辞中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枣庄交通运输工作情况。“十三五”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抢抓交通强国战略机遇,打好“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逐步形成了“四纵五横一机场一环线一体系”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今天的枣庄交通,高速公路横贯东西、直通南北,国省干道纵横交错、连线成网,农村公路通城达乡、进村入户,运河航道干支衔接、通江达海,客货运输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交通运输事业不论是总量、规模和速度,还是质量、效益和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成,网络化结构布局持续优化。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突破25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完成投资66.09亿元的3.8倍。公路建设全面提速,全市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达到9015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加646.6公里。铁路项目实现跨越发展,现有铁路线路总长344.32公里,惠民铁路专用线即将建成启用,八一热电公司铁路专用线顺利推进,长河港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三项目建成实施后,将新增26.78公里铁路专用线。济枣高铁延长至台儿庄,枣庄新设3个高铁站,可研估算总投资约245.9亿元,明年初开工建设,济枣高铁成为枣庄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项目。同时,成功争取了济枣高铁总部落户枣庄,实现总部经济的新突破。水路运输提档升级,枣庄港“一港四区”规划格局初步建成,万年闸复线船闸建成通航,货物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航道逐步升级,航道总里程达113.4公里。“三升二”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航道通过能力和通达度获得巨大提升。机场建设进入加速模式,机场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枣庄机场确定选址并启动前期工作,填补了我市航空领域的空白。现已进入起草审批程序。

二是民生交通建设成效显著,服务民生能力不断增强。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成就,圆满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和“户户通”道路硬化任务。农村公路立法填补空白,《枣庄市农村公路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并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成功争创国家级、省级“试点市”,我市先后被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为交通强国试点“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市,被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联合批准为交通强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取得新进展,交通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

三是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公路客货营运车辆49035辆,运输企业48家,五级以上客、货运站达75个。绿色出行品质不断提高,全市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达2268辆,占全市公交汽车总量的79.8 %。智慧交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市中心城区公交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并实现移动支付。

四是行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化治理能力逐步提高。稳步推进国三柴油货车淘汰,全市已注销《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有6643辆,超额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强力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完成了总里程35.6公里、总投资1.5亿元的10个农村公路整治项目。开展内河船舶和港口安装生活污水储存装置工作,已完成483艘的安装任务。

杨列兵就“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交通运输系统“十四五”展望、农村公路两个试点市创建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并进行了详细介绍。

省、市两级新闻媒体记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发布会。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