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28 09:49:05  |  信息来源:滕州局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保障春运安全有序畅通,连日来,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底线思维,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积极筹备春运前期组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提高群众满意度。

  精准研判,统筹做好运力调配。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在总结2020年春运返程、复工复产、节假日运输服务及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春运出行需求研判,科学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有重点有计划对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疫情管控、保障、应急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今年春运,全市客流量不确定性较强,将显著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预计公路客运量较疫情前同期水平下降30%以上。春运期间,全市将投放客运班车91部、旅游包车68部、公交车1267部、出租车706部,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客运、货运、公交、出租等整体运力充足,能够有效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内外联防,紧绷疫情防控弦。始终坚持防控意识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强化“人物同防”,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控制、临时隔离区设置、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做好发热乘客信息登记和移交。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做好客运站场快速测温、健康码查验和客流引导。积极推行网上售票、电子客票,鼓励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加强个人防护,督促要求企业职工、乘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一线职工,严格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推动实现疫苗“应接尽接”。

  严格排查,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加强从业人员资格排查和参运车辆技术排查,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安检措施、“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车辆超载、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源头管控,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严格进站检查、出站查验,切实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城市公交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督促公交客运企业对运营车辆及附属设备进行检测、维护、更新。加强春运督导和专项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及第三方调查评估检查机制,对长途班线、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和整治。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春运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运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及“宰客”“甩客”“倒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强化保障,提升运输服务质效。春运期间,为有效满足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短接驳换乘的需要,滕州市交通运输局将通过适时增开加班车、开展定制客运等服务,推动中短途道路客运与铁路旅客运输的衔接配合,提高客流密集地点的集疏运能力。继续加强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运力安排等方面的协同衔接和应急响应,保障极端恶劣天气、大面积晚点等非正常情况下的旅客出行接续。做实重点群体服务保障,鼓励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确保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享受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积极开展春运“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等需求,强化志愿者防疫和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及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保障经济运行需求和群众节日生活需要。

  优化配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春节期间客流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指导各运输企业完善运输组织方案,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提高疏运能力。加强与公安、卫健、铁路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信息监测,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疫情发展形势,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并根据突发疫情规模等级,加强应急运力和防疫物资储备。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春运“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大情况即时报告,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依法处置。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