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山亭区建立城乡公交一体化运作新机制

发布日期: 2021-12-13 16:18:21  |  信息来源: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大力发展交通事业,探索形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运作的新机制,构建了以城区公交换乘中心、乡镇公交换乘站、行政村公交站点棚为主体的“三级公交换乘网络”和以城际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为主体的“三级公交运行网络”,实现了村村通公交、乡镇公交换乘站、移动支付、免费网络、掌上公交和车辆视频对讲“六个全覆盖”。山亭区创新经验做法纳入《全国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集》,被交通运输部正式发文在全国推广。

一、创新规划建设机制,夯实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基础

一是建立财政保障长效机制。实行财政全额补贴亏损政策,保障线路运营的健康、有序。在公交票价上,实行“1234”票价制,即城区线路1元,城乡线路2-3元,城际线路4元,比原同线路客运班车降低60%以上。2012年以来,山亭区投入城乡公交、客运发展资金达2亿元。二是合理规划公交线路布局。优先发展城际公交,共开通毗邻县间城际公交线路7条;精心规划城乡公交,打造以区驻地为中心连接各镇街的半小时公交通行网;完善、补充镇村公交,实现所有行政村出有所乘,村村有点;推行定制公交,提供特殊线路、特殊需求、便捷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形成县际、城乡、镇村无缝衔接的城乡公交“三级网络体系”。 三是打造高效换乘网络。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区公交换乘中心一处,实现长途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出租车的零距离换乘;投资500余万元,每个乡镇改造公交换乘站一处,设置充电桩、乘客候车室、待发车区等,实现城乡、镇村公交的便捷换乘;投资近400万元,在所有建制村候车点,建设高标准站点棚,形成城乡公交“三级换乘体系”。四是平稳实施公交化改造。提出逐步实现辖区内“全公交化运营模式”,经营期限到期后,不再给予更新或延续经营,适时由国有公交客运公司进行公交化改造,条件成熟一条公交化改造一条,确保完全国有化的公交改造,实现平稳过度。

二、完善服务机制,打造城乡公交“六个全覆盖”

制定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质量实施办法,健全服务质量考核制度,积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实现全区272个行政村(居)全部通公交线路,并建设高标准的公交站点棚的“村村通公交全覆盖”;二是每个镇街均建设公交换乘站,城际、城乡公交与镇村公交零距离换乘的“公交换乘站全覆盖”;三是全部公交车实现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并预留“刷脸”支付功能的“移动支付全覆盖”;四是所有公交车乘客享受移动免费WIFI的“公交线路免费WIFI全覆盖”;五是利用手机APP随时查询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辆的运行情况,便捷及时候车的公交站点的“掌上公交全覆盖”;六是通过监控系统自动监测、识别车辆和驾驶员运行中状态的“车辆视频对讲全覆盖”。“六个全覆盖”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智能服务,高效管理,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城里人的出行服务。

三、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城乡公交体系运行水平

一是突出管理智能专业。探索建立智能化、信息化引领城乡公交一体化管理新机制,在公交调度指挥中心配备4G视频对讲系统,随时掌握和调度运营情况,自动甄别驾驶员的实时状态,实时提醒和解决运营中的问题,确保运营安全。二是突出管理标准精细。出台车辆管理制度,统一车辆标准和车载智能化设施,对车辆外观颜色,按照城际、城乡、城区线路分为三种图案;对车辆选购,突出质量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占比95%以上。三是突出管理以人为本。制定城乡公交安全手册,在公交线路上均设置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严把车辆技术关、驾驶员技能关、运行规范关。严格驾驶员培训教育制度,每月召开安全培训学习例会,每季度进行安全考核通报,设立安全绩效奖,奖优罚劣。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