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枣庄一省重点项目又有新突破,今日宣布五座隧道单向贯通

发布日期: 2019-12-30 11:02:38  |  信息来源:  

“我宣布,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新台高速红山隧道、长山隧道、望海石隧道、照山隧道最后一米成功打通,点炮竣工!”今天(27日)下午13时18分,随着台上宣布的话音刚落,一阵喜庆的鞭竹礼炮声在山亭区徐庄镇望海石隧道前响起,现场一片欢呼。因为这一刻,标志着新台高速山亭段隧道全部实现单向贯通,也标志着新台高速全线最长的一座隧道单向贯通!


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也是新增省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路线北接京沪高速,西联泰新高速、青兰高速,向南经过泰安、临沂、枣庄等3市8个县区,是介于京沪、京台高速间的重要省际通道。新台高速穿越崇山峻岭,全线共有8座隧道,中铁四局集团承建了其中山亭段的5座隧道。5座隧道自北向南依次为红山隧道、长山隧道、望海石隧道、龙山寨隧道、照山隧道。


这是新台高速全线8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隧道

在本次贯通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台高速全线8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隧道——望海石隧道,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大峪村附近。隧道右线长2107m,左线长2145m,此次贯通的为隧道右线。



由于该隧道具有进出口地质条件差,左右线间距小,断层、岩溶、裂隙分布较多,衬砌类型变化频繁等特点,隧道开挖支护难度较大。在施工期间,隧道为进出口双头掘进,台阶法开挖工法。同时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推进,项目引进了光爆科研团队,采用聚能水压光面爆破,和传统爆破工艺比较相比,大大改善了超欠挖,确保了围岩的自稳性,同时节约了成本,对隧道安全有很大的保障。终于,经过施工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斗,在第291天时,将新台高速全线最长的一座隧道望海石隧道右洞单洞贯通。




四座隧道齐头并进,全部实现单向贯通

红山隧道位于山亭区的最北侧,隧道岩层较硬,埋深比较浅,该隧道为分离式隧道,隧道右线长1434m,隧道左线长1420m。此次贯通的为隧道左线,左线单洞贯通耗时287天



长山隧道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该隧道为小净距+分离式隧道,隧道右线长908m,左线长901.4m。此次贯通的为隧道右线,右线单洞贯通耗时300天。


龙山寨隧道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其中隧道右线全长505m,于10月19日顺利实现贯通,单洞贯通耗时194天,隧道左线全长515m,于12月6日顺利实现贯通,单洞贯通耗时202天。龙山寨隧道是新台高速全线8座隧道中首座实现单向及双向贯通的隧道。



照山隧道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进口位置在付楼村东南侧,出口位置在管理村北侧,该隧道为小净距+分离式隧道,隧道右线长1408m,左线长1398.7m。此次贯通的为隧道左线,左洞单洞贯通耗时256天。

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长

据悉,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项目全长157.548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30.9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km/h,其中中铁四局承建线路全长44.763公里。新台高速山亭段隧道单洞贯通后,将为现场施工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长,提高了施工效率,为后续路面施工创造了条件。

新台高速沿线经过沂蒙山革命老区,是连接泰山风景区、蒙山度假区、台儿庄古城等风景名胜区的重要通道,山亭段这五条隧道的全部单洞贯通,为下一步路基作业全面铺开、保证2020年年底按期通车奠定基础。项目通车后对优化山东省内交通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满足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拉动沿线旅游发展,促进西部经济隆起带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