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君山观潮 | 打造现代化航运体系激发“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

发布日期: 2024-02-20 16:26:09  |  信息来源:  

    编者按:解读时事政策、挖掘文化底蕴,弘扬主流价值观,即日起,在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开辟网络评论品牌栏目《君山观潮》,传播枣庄好声音,汇聚枣庄正能量,努力打造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网络评论品牌栏目。

  □特约评论员 王秀芝

  大运河枣庄段是京杭大运河南北航运的重要枢纽,以其特有的交通物流优势,为沿线各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水道”。2023年,枣庄市港口吞吐量2325万吨,船闸通过量2.8亿吨,持续保持增长态势;集装箱运输1012标箱,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枣庄市内河航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拉动枣庄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枣庄作为鲁南门户,是京杭大运河由江苏进入山东的首个城市,发展内河航运禀赋优越、前景广阔。如何发挥内河航道成本低、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等优势,让内河航运成为吸引产业集聚、拉动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抢抓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强枣庄内河航道提档升级,积极构建集约高效、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的现代化航运体系,确保“黄金水道”充分释放“黄金效益”。

  打造现代化航运体系,要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省、市两级《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关于支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出台实施,为枣庄内河航运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和创新挑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闯敢干的魄力,立足枣庄先天优势,抢抓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深耕内河经济、发展内河航运。要加快“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建设和京杭运河枣庄段智慧、生态、集约港航建设,不断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真正形成港口规划“一盘棋”、资源开发“一张图”、管理服务“一张网”的一体化港口运营新模式,加快推动枣庄港从“装卸港”向“贸易港”转型,全面实现内河航运提档升级。

  打造现代化航运体系,要全力推动多式联运创新发展。依托省、市政策支持,要构建完善丰富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通铁路、公路、水路与港口的集疏运网络。加快建设连接京杭运河、京沪铁路、枣临铁路的公铁水联运枢纽,建成运营薛城港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将枣庄港薛城港区打造成为全市第一个“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港区,促进“公转水”“铁转水”“水转水”无缝衔接,真正构建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打造现代化航运体系,要为内河航道开发建设注入文化活力。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底蕴,以龙头运河文化为代表,展现文化内涵及地域特色,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加强与大运河沿线城市之间的协同合作,建立与上下游城市间多层次、多形式的沟通合作机制,在保护上联动、传承上联手、利用上联合,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产业融合互动,共筑多元化文化带、经济增长带。要继续擦亮枣庄“活着的运河”文化展示窗口,增强产业承载、集聚和升级,扩充沿河运输产业发展有效空间,促进运河文化产业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枣庄运河这条激荡着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水道”,持续释放“黄金效益”,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港航保障。



来源:海报新闻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