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zzjt.zaozhuang.gov.cn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29 09:25:33  |  信息来源: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枣庄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枣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规定》的要求进行组织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工作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工作回应,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分工。市交通运输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列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其它科(处)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市政府网站、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枣庄交通信息、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公开。涉及其他部门的,积极与所涉及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所有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人员提交分管领导审核后公开。法律、法规和本局有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发布主题有明确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加大普法宣传。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区(市)交通运输局举办了3场“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周鹏副主任对“两法一条例”(《立法法》、《行政诉讼法》《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进行宣讲;组织海事执法人员在台儿庄区实验小学宣讲水上交通安全知识。2.加大新闻发布力度。2016年3月31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邵学良参加市政府十三五规划“绿色、协调、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解读;2016年4月27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范广田就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两次新闻发布会山东广播台、大众网、枣庄日报、枣庄晚报、齐鲁晚报、鲁南传媒网、枣庄广播电视台分别进行了报道;大众网、齐鲁网、鲁南传媒网对发布会进行了同步图文视频直播。市政府新闻办官网@聚焦枣庄及时发布微博对发布会进行了报道。3.加大民生工程的日常宣传。召开“户户通”建设现场观摩会、深入施工现场,大力宣传“户户通”建设意义,赢得了百姓的支持。4.做好咨询投诉工作。相继出台《枣庄交通投诉回复回访制度》、《重点舆情和举报投诉报告单制度》、《枣庄市交通运输局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运行方案》。制定《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络舆情监控周报》。截至201612月底,12328交通咨询投诉热线共受理来电3027件,并全部办结;“12345”市长热线128件,按期回复率为100%;受理民意通平台信件43件,均按规定期限答复完毕。交通咨询投诉中心在鲁南论坛监控到涉及交通的网络舆情信息696条。接到省交通运输厅转发到齐鲁民生网舆情6条,都分别作了回应,案件均已办结回应效果良好。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枣庄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网站”(http://www.zzjt.sd.cn)上公开。7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开通了名称为“枣庄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同时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枣庄交通信息》、报纸、广播、电视等其他载体公开征集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件,已按时办理完成。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有关费用。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诉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相关科(处)室确保在10天内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进一步探索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内容,正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与档案查阅办法的关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全局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3月27日

 

附件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交通运输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2

(注:各子栏目累计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主办单位:枣庄市交通运输局     备案号:鲁ICP备18048097号-2

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33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24   

邮编:277800     网站地图         咨询投诉热线:12328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4139号